环境设计专业介绍

发布者:传媒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:2022-05-06浏览次数:6610


专业代码:130503

所属学科门类:艺术学

  

专业剖析

环境设计是指对于建筑室内外的空间环境,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进行整合设计的一门实用艺术。环境设计所涉及的学科很广泛,包括建筑学、城市规划学人类工程学环境心理学设计美学、社会学、文学、史学环境生态学、环境行为学等多个学科。环境设计通过一定的组织、围合手段、对空间界面(室内外墙柱面、地面、顶棚、门窗等)进行艺术处理(形态、色彩、质地等),运用自然光、人工照明、家具、饰物的布置、造型等设计语言,以及植物花卉、水体、小品、雕塑等的配置,使建筑物的室内外空间环境体现出特定的氛围和一定的风格,来满足人们的功能使用及视觉审美上的需要。

人才培养

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,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,掌握环境设计与艺术有关的设计理论、设计方法学、环境设计原理的基本知识,具备较强的环境设计实践能力、创新设计能力、项目组织能力,具有良好的艺术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修养,能在企事业单位的环境设计领域从事空间设计与施工、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、设计项目管理、公共艺术创作、专业教学指导等方面工作。

核心课程

  环境设计基础、建筑手绘表现、计算机辅助设计(Sketch Up、3ds Max)、建筑环境设计方法、设计制图、模型工艺与制作等。

未来发展

随着绿色生态理念的深入与贯彻,科学协调人-自然环境-人工环境三者之间的空间关系越来越重要,绿水青山的实现需要大量的专业建设的人才,设计院、建设局、装饰工程公司、园林景观公司等单位都亟需环境设计领域的专业人士,环境设计的专业人才综合设计能力与素质较好,能更好地从事胜任空间设计与施工、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、设计项目管理、公共艺术创作、专业教学指导等方面工作。